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一男子利用软件替驾驶员学习 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诉
时间:2021-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男子利用软件替驾驶员学习 

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诉

 

□ 石雪萍 郭晓庆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需要参加网络学习才能通过年审时,有人从中看到“商机”,通过“技术手段”规避交管平台抓拍程序,以此牟利,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2月23日,魏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犯罪嫌疑人冯某提起公诉。

37岁的冯某曾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加入了许多大车司机所在的微信群,在群聊中冯某了解到不少违章驾驶员没有时间去参加驾驶证审验网络学习,就动起“歪脑筋”。2020年3月,冯某在网上购买了一些软件,利用这些软件规避现场学习自动抓拍,违章驾驶员就不需要自己登录系统进行学习即可通过审验。冯某操作熟练之后,开始在各个微信群发布“收审本”的信息,在随后的两三个月内,他通过帮助数百名违章驾驶员在网上审验学习作弊牟利17000余元。

冯某自以为手段高明,但是交管平台很快发现有驾驶员涉嫌替学。2020年7月,魏县公安机关将冯某抓获。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本案中冯某通过非法技术手段帮助多名驾驶员在网上审验学习中作弊,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修改,干扰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在此需要提醒驾驶员,根据相关规定,一旦被发现在审验学习中作弊,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撤销审验记录,且三年内只能通过现场教育形式审验。

(原文刊载于河北法制报2021年3月4日 第7版)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