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官帮我化解了纠纷
时间:2020-09-17  作者:郭凯、石雪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家住在河北省魏县,说起检察官,以前并不熟悉,在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警察或是法官,但是最近遇到的一件事让我感觉到,检察官就在群众身边。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那天,我从县城一家家电城购买了一台空调,安装空调的工人王某在作业时不小心失落了手里的扳手,把楼下邻居的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板砸坏了,邻居很快找上门来,要求我赔偿损失。可是我认为这明摆着是工人王某的过错,和我无关。我与王某沟通,谁知王某百般推脱,说自己是家电城的雇工,让我去找家电城索赔。我心里着急,就给家电城负责人打电话,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已经把安装空调的活儿包给了王某,王某和家电城没有关系,让我跟邻居说去找安装工王某索赔。我和邻居、安装工王某争执不下,最终也没有讨论出个是非黑白。当天我用上了空调,可心里一点儿也不痛快。

  我觉得自己没有过错,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讲出这个道理来。但将心比心,楼下邻居更无辜,我想着要不我就赔给她算了,可是心里又觉得憋屈。这时,我突然想起前几天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的时候送给我一本宣传手册,检察官当时说,遇到法律问题可以咨询他们。我随即拨打了宣传册上的电话号码。

  一名姓杜的检察官接通了我的电话。当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讲述出来后,杜检察官说,我的想法是正确的,家电城是基于空调买卖合同约定指派王某上门为我安装空调,并非我自行雇用的空调安装人员,不管家电城和安装工人王某是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关系,我在空调安装过程中没有过错,不应当承担责任。

  听了杜检察官的话,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可这能否让邻居信服,还是心里没底。

  我把自己的顾虑说给杜检察官听,没想到杜检察官告诉我,他下班后可以召集几方到家电城现场解决问题。当天下午,我和邻居如约来到家电城,安装工王某和家电城负责人也在。杜检察官问明家电城将空调安装业务外包给王某的事实,详细分析了他们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并讲解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明确由安装工王某承担我邻居家的损失赔偿责任。检察官的话有理有据,客观公正,王某当场表示信服杜检察官的意见,愿意向我的邻居道歉,并赔偿损失。

  王某说:“如果不是杜检察官给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别人让我赔钱,我心里肯定不服气。”我和邻居也终于冰释前嫌。她对我说:“幸好你把检察官找来了,要不然我们不知道还要吵到什么时候。”最开心的是我,我拉住杜检察官向他道谢:“感谢杜检察官百忙之中来管俺这件小事,这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他对我说:“群众无小事,在办案之余能帮群众解决法律纠纷,感觉很充实。”

  在上次检察官发给我的宣传册中,还有这样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理念。”魏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这次化身社区调解员,主动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我想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日前,《检察日报》对我院解决该起纠纷进行了报道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