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办案实录】骨龄鉴定还原真实年龄
时间:2019-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以后再也不打架了……”近日,在河北省魏县检察院公诉部办公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曲流着泪向承办检察官赵丽芳说道。

  小曲一年前辍学在家,迷恋上网络游戏。2018年3月的一天,小曲因琐事在网吧与同是未成年人的小杨发生争执,并将小杨打伤,后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小曲户籍年龄显示其为2001年5月出生,已年满16周岁,达到了完全刑事责任年龄,于是依法立案。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检察官赵丽芳在讯问过程中,注意到小曲看起来年龄偏小,非常惋惜地对小曲父亲说:“孩子这么小,以后你们一定要严加管教啊!虽然已经获得了被害人谅解,按照法律规定,小曲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这时小曲父亲痛心地回答:“检察官,俺孩子确实年龄小,他出生的时候,为了逃避计划生育罚款,他户口本上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两岁!俺以后一定好好教育孩子……”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小曲父亲对法律了解不多,办案检察官却深知,16周岁是判定完全刑事责任年龄的分界线。

  赵丽芳立刻开始着手调查,通过询问小曲出生地的村医、邻居和小学老师等人,他们都证明小曲出生于2003年5月。为慎重起见,赵丽芳向有关部门申请对小曲进行骨龄鉴定,结果显示小曲骨龄在14.5±1.0(岁)范围,这一结果与证人证言相互印证,可以证实小曲在案发时确实未满16周岁。

  近日,魏县检察院对小曲作出了法定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日报》讯

(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石雪萍 吴献芬)

 

 

6月18日《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面报道了魏县检察院的这一不起诉案件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