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魏县检察院法治观护基地今日揭牌
时间:2023-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魏县检察院精心选取聚美庄园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学习、劳动、考察的观护帮教平台,实现偏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及顺利回归社会的目标。

8月23日上午,魏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教体局、司法局、民政局、妇联、团委等7家单位,县公益协会、心理协会2家协会组织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召开魏县检察院法治观护基地揭牌仪式大会。

会议上,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卫平详细介绍了魏县检察院法治观护基地。该基地占地30余亩,种植100多种水果,常年开展公益性教育活动。魏县检察院以基地为帮教观护平台,设置了认领果树区、法律图书角、公益爱心室、劳动光荣墙等区域,并以向阳、晴空、担当等命名基地中道路,定期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参与养护植物、义务劳动、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从而实现法治教育和劳动教育意义。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魏县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随后前往魏县聚美庄园为魏县检察院法治观护基地揭牌。该观护基地,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理念,是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切实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培养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及基本劳动技能的平台。

随后在座谈会上,各单位代表纷纷表示,该观护基地为依法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错未成年人参加公益活动、明确自身价值、重新学习、掌握生活和工作技能、顺利回归社会提供了机会。表示今后将共同努力为法治观护基地的建设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赵卫平表示将运用好法治观护基地这一平台,统筹推进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要常态化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活动。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观护帮教工作做到常抓不懈、常做不怠。二要能动化服务,借助观护基地全面掌握未成年人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发挥更好帮教效果,让偏航未成年人感受到呵护与关怀。三要创新帮教形式,综合运用检察监督、心理咨询等各方力量助力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制定一对一帮教方案,切实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在劳动实践中提升觉悟、掌握技能、回归社会。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