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魏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法律文书评选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质量建设年”,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外部监督,全面增强办案质效,712日,魏县检察院协调市司法局因“事”制宜抽选了三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法律文书评选。

该院综合业务部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抽选了2022年以来办结案件中的5份起诉书、3份不起诉决定书作为评查文书。活动现场两位检察官详细讲解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两类法律文书制作要点,共同学习了法律文书制作相关文件。通过学习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介绍文书评选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引导评查员和人民监督员从参评文书的结构格式、语言表达、论述分析、适用法律、社会效果等五大方面进行考量评分。

现场对8份法律文书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了优秀文书,并梳理总结共性问题6处,形成报告后反馈至院领导、各业务部门办案人,要求限期整改,避免再次出错。评选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县中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法医赵宇超说:“作为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诚意,法律文书评选对规范文书制作、强化检察官办案能力、提升检察办案效果等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本次活动总评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卫平指出,开展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要加深认识。检察法律文书是国家法律文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重要载体,是检察官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直接体现。要充分认识检察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实现从“要我规范”到“我要规范”的思想转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规范制作法律文书,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二要高度重视。举办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要加强整改、查漏补缺,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一字一句错误,切实认识到法律文书制作的重要性,避免屡纠不改,重复犯错。

三要加强学习。要加强对法律文书制作有关规范性文件学习,全面掌握法律文书制作基本要求,以不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让规范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规范。

四要强化运用。要加大对优质文书、问题文书的通报力度,强化结果运用,通过法律文书评选倒逼检察官写出规范性文书、办出高质量案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