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工学大竞赛之魏县篇
时间:2018-07-27  作者:段亚旗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邯郸市检察机关“工学大竞赛”观摩团莅临魏县检察院参观指导工作

  

  

  

  

    18年7月19日上午,邯郸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尚震,市院全体党组成员,19个基层院检察长,来到我院参观考评、指导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章文,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学文全程陪同参观。

  

  

  

  张尚震检察长(左)与高章文书记(右)

    团一行从5楼开始,依次参观了新媒体工作室、远程庭审室、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档案室、荣誉室、涉案财物室、检委会会议室、未检工作室、扫黑除恶办公室、值班室、食堂、控申大厅、检务公开大厅等各项基础设施。

  

  观摩团在一楼大厅了解我院概况

   

  

  

  第一站:新媒体工作室、远程庭审室、图书阅览室、档案室

  

  张尚震检察长(左三)饶有兴趣地坐在演播区体验录制视频

  我院的新媒体工作室共投入66万余元,分为演播区和编辑区,可以独立制作视频节目,是一个集录制视频、后期制作于一体的检察宣传平台。建成以来,我院先后在此举办过朗读者、小学生做客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项活动,其中朗读者的音频资料还获得了魏县音频展示活动优秀奖。张检强调,新媒体工作室先进、美观、实用,要充分利用起来,让魏县检察院的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

  目前,我院的宣传工作蓬勃开展。全院干警共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调研宣传文章100余篇,其中,中央六大主流媒体4篇《法制日报》、《检察日报》20篇,《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30篇,有力地促进了全院工作的开展。

市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韩文周体验新媒体的乐趣

 

第二站:荣誉室、检委会议室

观摩团参观荣誉室

  在荣誉室,观摩团查看了荣誉墙和桌子上摆放的党员活动记录、十九大学习心得等学习成果,由我院干警参与编写、出版的《魏县检察志》以及展列出的我院楼宇文化建设效果图。

  我院计划建设“一楼一主题,一层一特色”的文化长廊,一楼是魏县源远流长的魏州文化,二楼是检察文化和魏县院的检察史,三楼是党建文化和廉政文化。张检听后表示,以文化为导向,成风化人,是建设文化长廊的初衷和目的,要使其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观摩团参观荣誉室和检委会议室

 

第三站:未检工作室、扫黑除恶办公室

  在未检工作室,观摩团了解了我院的特色亮点工作之一小葵花阳光工作室的含义、组成人员、开展的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果等情况。在了解到小葵花阳光团队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各类普法专题活动近百余项,并创新普法举措,诸如任命45名检察干警担任全县45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针对假期学生安全问题为学生布置寒假法律作业、10米长幅签字进行安全教育时,张检赞到,活动新颖、作用突出,并勉励我们继续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矫正力度,真正使小葵花阳光工作室成为我院的一块闪亮的招牌!

  我院的小葵花阳光团队由公诉部青年干警组成,该团队根据学校的需求,开展订单式法治教育,从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溺水、防意外事故等方面,结合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和分析,增强了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关爱结合,护航学生成长。此做法在《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进行了报道。

张尚震检察长查看学生和家长反馈

  观摩团在扫黑除恶办公室

张尚震检察长与扫黑除恶办公室干警亲切交谈

 

  在扫黑除恶办公室,观摩团认真听取了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汇报、查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案件进程以及专项稿件刊发和宣传情况。

  我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出台了“四个到位”工作机制,该机制做法还被省院转发推广。在宣传方面,我院在《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等报刊、媒体上共刊发16篇专项文章,还向群众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10余次,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力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人民战争打准打狠打彻底。

  当前,我院正在办理的涉黑案件由检察长亲自带头办案,现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分5批共对2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该案共涉及犯罪嫌疑人63人,现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侦查案卷146本,2万余页,涉及12项罪名、42起犯罪。

  张检听后对我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予以肯定,并叮嘱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主动出击、迅速办案、加大宣传,切实打好这场人民的硬仗。

 

  第四站:食堂、门卫室

  在食堂,观摩团查看了储物间、操作间和就餐餐厅,对干净卫生、一尘不染的用餐环境表示赞扬。

  观摩团在门卫室查看来访信息登记和车辆出入登记台账

  我院的公车派出制度严格规范,一辆公车的使用,要在办公室、门卫室、公车三个地方存底,门卫室作为最后一道程序,坚持履行一联放行一车的公车使用原则,保证公车规范使用。

  秦学文检察长(右一)向张尚震检察长(右二)展示门卫室的派车单存根

 

第五站:控申大厅、检务公开大厅

观摩团在控申大厅

  我院控申大厅结合服务型窗口建设要求,不断规范接待程序,干警严格着装、礼貌问答,坚持“四心接待法”,近年来,无缠访缠诉现象发生,曾获得高检院文明接待室荣誉;技术上支持省市院之间远程视频接访;今年以来,我院控申部门还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

  张尚震检察长走出控申大厅

  我院的检务公开大厅人性化十足。硬件上,分为便民服务区、案件受理区和自助查询区,设有查询机可提供自助查询法条和案件进度服务;软件上,坚持“一次告知”原则和“当场告知”原则,即一次性告知所缺材料,当场告知案件进度和处理结果,避免来访者来回奔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厅内摆放的宣传栏和宣传单页供群众阅读,一定程度上,这也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法律宣传平台。

张尚震检察长查看法律宣传图册

  通过这次工学大竞赛的现场参观、考评,我院将对标先进,积极向先进院学习;查找不足,迅速整改到位,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争先创优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一-公益诉讼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法治团队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
魏县检察院小葵花阳光...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